关于ITIE

关于青树教育基金会

美国青树教育基金会是2001年由美国旧金山金门大学赵耀渝教授以及海外侨胞成立的非盈利组织。其宗旨是通过帮助中国乡村建立现代化图书馆,来提升农村人群的信息素养(Information Literacy),为加速这些地区的教育、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助力。2002年,中国青树乡村图书服务中心建立,负责中国各地青树图书馆的项目实施支持和协调督导。

对于特定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青树采取两阶段方式:图书馆管理的自动化作为第一阶段,而服务的平等化、人性化、多元化和社区导向为第二阶段。为了支持一个区域内图书馆成体系协同化发展,青树采用的是中心校(高中图书馆或县公共图书馆)、卫星站(初中、小学图书馆,农村文化站)二层结构,以及中心校带动卫星站并最终对社区文化环境产生积极影响的模式。详见青树模式介绍

从第一所学校图书馆青海大通六中图书馆开始,青树已经在青海,甘肃,陕西,江苏,贵州,云南,山西总共帮助建立了40多所图书馆。其中18所为中心图书馆,这些图书馆带动了周围的二十几所卫星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和乡村图书站。我们还在北京设立了1个流动书库为4所打工子弟学校服务。

青树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推动中国乡村图书馆建设的模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2004年,为表彰在项目创新中获得卓越成绩,盖茨基金会授予中国青树乡村图书馆服务中心普及教育大奖

关于ITIE

以研讨会或国际会议为平台开展的一年一度的培训和交流是青树教育基金会为乡村图书馆能力建设提供的特色服务。自2003年以来,青树每个单数年组织一个有关乡村图书馆建设的研讨会,而每个双数年我们会组织一个国际会议。迄今为止,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次国际会议:

  1. 2004年7月,青树和北京八十中合办了一届国际会议,主题是图书馆在东西方文化交汇中的作用。
  2. 2006年6月,青树和云南省图书馆以及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昆明合办了一届国际会议,主题是信息伦理道德。
  3. 2008年5月,青树和浙江湖州市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以及湖州菱湖中学合办了一届国际会议,主题是图书馆连通农村社区。

每届会议有200到300名与会代表,其中青树资助了大约100名乡村图书馆员和学校老师参加。会议代表和演讲嘉宾来自含美国、英国、台湾、香港、东南亚和中国大陆在内的多个地区。他们大多是教授、老师、图书馆员、公务人员和非盈利组织成员。